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心介紹

【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 服務介紹
【案例1】
午後的資源教室,窗外節奏性傳來硬物輕刷地面的聲響,伴隨零星的清脆敲擊聲由遠而近...,「大家午安」!爽朗的問候聲從視障生燦爛的臉龐上發出,她剛駕著電動輪椅進來,透過握在左手的白杖引導,迅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座位,然後不疾不徐的開啟電腦及觸摸顯示器,開始「閱讀」Messenger上朋友「密」她的私訊...。
柔柔是一位痙攣型雙邊麻痺(spastic diplegia)、合併雙眼全盲的多重障礙者,在家人及特殊教育服務網絡的支持下,以不錯的成績完成高中學業並考取中部某大學的應用日文學系。在入學前的IEP會議上,除了討論點字教材的製作、協調選課作業與無障礙宿舍的安排等事項外,柔柔主動提出了一個頗具挑戰性的願望,「...在大學四年的學習與生活中,希望能夠獨立在校園行動,不要老是麻煩家人或同學幫我推輪椅...」。
柔柔的輔具需求以及願望,透過資源教室老師的通報,連結了「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教育輔具中心」的服務,在入學前的暑假,視障及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已經派遣專業人員到校進行評估,期待柔柔所需的各種輔具,不論是盲用電腦、點字教材、或者電動輪椅…等,都能在開學時都可以準備就緒;資源教室也聯繫了「視障生活重建中心」,來為自立生活規劃訓練課程。
治療師進行電動輪椅評估時發現,雖然不曾也看不到電動輪椅的模樣;進行輪椅移位時也需要藉由雙手扶持來維持站立平衡。但經過治療師的指導、透過觸覺的學習,以及控制器提示聲的回饋,柔柔很快的掌握了操作搖桿以駕馭電動輪椅的技巧、學會自己調整速度的快慢,甚至學會操作「離合器」來切換手動/電動的模式;優異的聽音辨位、判斷距離的能力,以及手「耳」協調的技能,在在都讓治療師驚訝不已,也確信柔柔是一位耳聰「智」明的學生。於是,在完成電動輪椅評估/操作指導後,轉由視障生活重建中心的專業人員接手「定向行動訓練」。
經過半個多學期的定向行動訓練,柔柔早已建立了校園常用動線的「心裡地圖」,無論系館、宿舍、餐廳或是資源教室,從導盲杖末端傳回來的觸覺與聽覺回饋,對照熟記於腦海中的相對方位,讓她可以輕易判斷身處的位置、找到教室的入口以及自己的專屬座位。如同一般學生的生活,往後三年半的大學生活裡,柔柔在校園環境中獨立去上課、跟大家一起K書準備考試、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當輔具需要維修或調整時,只需請資源教室老師電話通報,輔具中心就會迅速的派技師前來服務。

【案例2】
正當驪歌輕唱的季節,應屆畢業生婷婷心裡正在為下個月將展開的「另個校園」生活擔憂著。經由資源教室老師的引介、就業服務中心的媒合,她順利地覓得一個圖書館管理員的職位,就在離家1公里左右的國小校園裡,不過......因為脊髓損傷導致的下肢癱瘓,終日乘坐輪椅行動的婷婷,該如何獨自一人整理高高低低的書櫃裡的書呢?更何況,四年前透過學校向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借用的電動輪椅也必須歸還了,到時候怎麼有辦法每天從家裡自己手推輪椅上下班呢?可不可以跟輔具中心商量看看,是否電動輪椅可以不用歸還...?
婷婷的疑惑很快就得到答覆,輔具中心向她解釋,即便同一位使用者,在不同的環境或執行不同活動時,適合使用的輔具規格也會有所差異。婷婷就讀的大學位處山坡地型,加上校園環境十分廣闊,輔具中心借給她在大學使用的電動輪椅是馬力及續航力較大、爬坡穩定性較佳的規格;即將赴任的國小圖書館內,書櫃之間的走道狹窄、圖書擺放的位置有高有低,適用的電動輪椅應該選擇迴轉半徑小、座椅可以高低升降的規格,如果直接將大學借用的電輪帶去新職場使用,恐怕環境相容性會有嚴重的問題,建議婷婷向縣政府勞工處申請「職務再設計」的服務,由專案單位會同專家到職場實際評估適用的輔具規格;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則允諾提供「轉銜服務」,在職場輔具的申請期間可短暫續借教育輔具。

【緣起】
透過前面二個實際案例,應該不難窺見教育部「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教育輔具中心」,所提供給有特教需求學生「個別化輔具服務」的樣貌。這個服務系統緣於民國91年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委託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分別規劃視障、肢障及聽語障大專校院學生的學習輔具執行方案;並在翌年進行為期半年的試辦驗證。自民國93年起教育部以每四年一期的勞務委託方案,正式委託「淡江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後來併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師範大學」,依專長屬性分別營運視障、肢障及聽語障學習輔具中心(民國105年正名為「教育輔具中心」);同年七月擴增服務對象至國立及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

【服務系統特色】
1、全程導入專業的服務
在「服務傳遞系統」的各個階段,無論是服務諮詢、評估試用、配置建議、適配訓練,以至輔具維修、運送回收,全程都由專業人員提供服務。為此,教育輔具中心配置了「個案管理員」、「維修工程師」以及具有輔具評估人員資格的「專任治療師」,並且與全國各地的專業人員或輔具中心簽約,可就近在學校所在縣市提供專業服務。
2、超前部署、便利通報、即時回應
為了讓學生開學時即有合適的輔具可以使用,在學生接獲學校錄取通知後,即可在實際報到前提早啟動諮詢評估服務。
所有服務的申請皆可透過電話、電郵、傳真提出,並無申請期間與次數的限制;當輔具中心接獲服務申請時,將立即安排相關服務的輸送。
3、提供「非表列式」的教育輔具「借用」服務
有別於社政或長照輔具補助系統,採用清單式(如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購置費用的補助方式;教育輔具中心提供的是「參與教育活動」所需輔具的無償「借用」,輔具品項無固定清單,純粹依據專業人員評估建議結果執行。
輔具產權由輔具中心代教育部管理,透過學校間接借給學生,以便學校能掌握學生使用狀況,除通報維修服務外,在學生畢業、離校或無使用需求時通報回收輔具。
4、集中採購、個別適配、回收再利用
教育輔具中心視學生需求及庫存,每年辦理多次的輔具採購作業。由熟悉輔具規格、型號、市價的專業人員辦理集中採購及驗收,可有效減少學校與供應商之間因為「資訊不對等」而發生的採購爭議。
輔具中心工程師依據評估人員為學生個別化開立的配置建議,由倉庫提取適合的輔具,進行組裝、規格調整(configuration)並測試後配送到校,再由原評估者到校進行適配服務,以及提供必要的使用指導。
學生借用的輔具大多是曾借給其他學生後,經歸還的回收再利用財產,只有小部分是新購入的輔具;因此得以大幅節省每年購置輔具所需的費用。
5、力求縫接軌的轉銜服務
輔具中心於學生畢業前會提醒資源教室輔導員,開始準備學生後續生涯階段的輔具轉銜作業,常見的是透過社政系統申請生活相關的輔具購置補助,或為了順利就業而申請的職務再設計服務。一但學生在畢業離校、需歸還輔具時尚未完成下一階段的輔具申請,輔具中心可視需求提供短期延借的轉銜服務。
6、跨團隊、跨階段的合作
除了視障、肢障、聽障三個教育輔具中心共同合作服務學生外,教育輔具中心與各縣市政府的特教資源中心、縣市輔具資源中心,以及各區職務再設計專案單位皆有相互服務支援或轉介的合作關係;以全人、全時考量的觀點,共同滿足學生在教育、生活、就業等各層面的輔具服務需求。